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教育事业始于1965年,至今已走过近60年的历程。2005年7月,在学习汉语热潮的时代召唤下,陕西师范大学成立了国际汉学院。18年风雨兼程,国际汉学院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获立国务院侨办西北地区首个“华文教育基地”,获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获授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推荐资质。在未来,国际汉学院将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继续奋力谱写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华彩乐章。

同一天空,五洲共融,每年有来自全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外国留学生汇聚在陕西师范大学这处盛唐故地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同时,也有漫天分散的繁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和海外华文教师,他们作为中国语言文化传播使者,将汉语推广至世界各地。近五年,国际汉学院共向20多个国家输送了100多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定期开展华文本土教师培训工作,为推进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不断贡献陕师力量。

我们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作为学校唯一一个以国际学生为培养主体、同时兼及中国研究生学历教育培养的教学与管理单位,学院提出了“中外融汇、知行合一”的院训,并以“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精英人才,搭建世界多元文化沟通平台”为办院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人才,为学校国际化不断做出新贡献。

我们深耕细作,惟实励新。根植近60年的留学生培养历史,我们致力通过师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依托学校雄厚的教学科研资源,建成一支经验丰富、热衷于留学生教育、专业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他们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严谨治学、优质施教的良好教风,赢得了广大中外学生的高度肯定和好评。近60年来,从这里出发,走出了一代又一代沟通中外各领域的交流使者和中文传播者,他们在不断为中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使命在肩,勇攀高峰。自建院以来,学院积极承办各种语言文化交流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影响深远,如“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项目、美国国务院关键语言奖学金项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项目、国务院侨办“华文教师培训班”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学院积极开展中国国情教育,引领国际学生熟悉中国国情和文化知识,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肩负国际中文教育的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愿与全世界中文爱好者一起携手向前,续写中文国际传播事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