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他乡的中秋|海外志愿者的别样团圆节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12 00:00:09 浏览:

心向明月 情满中秋

在这样一个团团圆圆的日子

有一批国汉学子

却不能和亲人团聚共赏明月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岁到中秋月满盈

在异国他乡的讲台上

作为汉语教师

他们与学生一起

精心制作冰皮月饼

用彩色的卡纸折一轮弯月

中秋的歌曲回荡在耳边

.......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海外汉语教师

不一样的中秋节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但2022年的中秋节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中秋节,这一天是我来泰国任教的第30天,这一个中秋节也是没有家人和朋友陪伴的第一个中秋节,在这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心情,但是丹麻刊低亚中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却带给我家人般的温暖,我们一起举办了中秋节文化活动,在这里我们向学生们介绍中秋节,和他们一起品尝月饼,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中秋节。值此之际,祝愿在海外任教的志愿者教师节日快乐,也祝愿在国内的你们中秋节快乐!“月”来越幸福。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 曾家炜

我们的中秋课堂分为了两部分,前半节课给学生们讲中秋的来源和相关的习俗。泰国的学生很热爱表演,在给他们讲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故事的时候,他们一边听故事一边把自己代入情节,听到后羿回家发现嫦娥不见了,班上孩子们都很配合,哭哭啼啼地学后羿嚎叫“嫦娥——你快回来”,边喊还边拿出纸巾擦擦眼泪。后半节课带着大家做手工,用彩色的卡纸折一轮弯月,折纸的难度有些大,学生这节课说的最顺溜的一句话大概就是这句“老师,太难了”。不过也没有人选择放弃,都坚持折到了最后,最后手里拿着自己亲手折出的月亮,孩子们都笑得很开心。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 丁玲玉


我所在的易三仓大学孔子学院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冰皮月饼制作活动。在活动现场,不仅有古筝老师表演《月亮代表我的心》,还有泰国学生穿起古装,扮演嫦娥和后羿。“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共赏同一轮明月,共度佳节。值此之际,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万事胜意。

——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 韩雅欣

这周周六是中秋节,所以我特意增加了中秋节相关的教学内容,可惜因为我泰语太差了,孩子们好像并没有太理解中秋节的内涵,但是能让他们知道这个节日和月亮、月饼有关也是有益的。之前在711看到过一百多铢一个的月饼(人民币大概20元),当时嫌贵没买,后来中秋节当天想斥巨资买一个增加一些仪式感,结果都卖没了。其实我不爱吃月饼,但是在异国他乡突然就很想很想有月饼可以吃。但是今天还是很成功的用我带来的火锅底料做了一桌火锅,兴致勃勃地买了一大堆肉,结果大家还是吃蔬菜吃的最舒服,因为泰国

的饮食里蔬菜真的很少。只愿自己和亲友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一生圆满,中秋快乐~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 杨小越

一轮圆月融进几多思念

茫茫夜空写下几多牵挂

虽身在异乡,我们相隔千万里

想念与祝福却从未缺席

祝海外的国汉学子们

平安喜乐,一切顺利!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