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精彩回顾(一)| 2022“感知中华 体验三秦”丝路文化研习班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6 13:28:29 浏览:

2022年“感知中华 体验三秦”丝路文化研习班活动刚刚落下帷幕,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各位专家学者都为我们带来了哪些精彩的内容。

1周秦汉唐文化的开放性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首先为研修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周秦汉唐文化的开放性》的讲座。王双怀教授带领学员们穿越历史的长河,让大家感受到了周秦汉唐文化的开放,更让学员们懂得了今日中国为何坚持不搞霸权,爱好和平,美美与共的主张。

undefined

2传统文化与中国教育

学员们聆听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国杰教授讲座《传统文化与中国教育》,王国杰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学员们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中国教育,大家也在王国杰老师身上看到了中国教师的大气、静气和正气。

undefined

3汉唐长安与丝绸之路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为学员们带来的讲座内容是《汉唐长安与丝绸之路》,王锋钧老师带着学员们重回大唐,重走丝绸之路,让大家看到了汉唐文化的包容与宽广,也深刻认识到丝绸之路是一条文明之路、友谊之路,也是一条光明灿烂的未来之路。

undefined

4疯狂的“石头”——石峁王国的前世今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的讲座《疯狂的“石头”——石峁王国的前世今生》,用疯狂的石头开头,向学员们展示了最新的石峁城考古成果,介绍了石峁王国的前世今生,石头的故事引人入胜,令大家心驰神往。

undefined

5“一”“二”“三”——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著名学者肖云儒先生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一”“二”“三”——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的讲座,肖云儒先生用“一二三”概括了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让学员们对中国文化的执着纯一、二元互补和生生不息有了更深的认识。

undefined

6关中民俗文化概要

我校文学院傅功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最后一场讲座《关中民俗文化概要》,傅功振老师从关中的自然生态谈起,让我们了解了关中的文化基因,关中人的性格品质、生活习俗和饮食特色。可以说,关中文化既是中国文化的根脉,也是中华文化浓缩的精华。

undefined

经过7天集中授课阶段的学习,学员们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不同的讲座内容,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民俗的理解与感悟,了解了当下中国的发展成就,为中外文化进一步融合和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