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22 10:32:50 浏览:

4月1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专业认知》的专题讲座。我院师生以及慕名而来的外校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姜教授围绕《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标准、关于汉语教学的三个本质问题、以及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释。首先,姜教授向在场的师生指明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的五个标准,分析总结了每部分的精髓,并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强调汉语教师要培养将知识应用与实践的能力,鼓励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对教材进行加工和创新,提高主动性。

接着,姜教授向在场的师生抛出了“教什么、怎么教、以及怎么学”等一系列灵魂拷问,并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了系统阐述。她从知识、技能、情感、方法等角度,结合具体教学案例,明确了汉语教师“教什么”,并强调教学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教材、环境、技术五个因素都是教学成功的关键。针对“教什么”,姜教授进一步强调了“怎么教”的问题。通过例举罗马本土汉语教师的案例,姜教授向听众展示了如何使汉语教师的提问呈现梯度性。她指出,应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依次涉及记忆性问题、归纳性问题、迁移性问题以及开放性问题。除此以外,姜教授还通过生动的课堂示范以及教学案例分享,阐述了如何针对学生怎么学进行设计的问题。

最后,姜丽萍教授从理论的角度,分析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并向在场的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要永葆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之情、积极投入并且用心做好它;努力将自己的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个人综合素养;坚持写教学日记;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等。

临近尾声,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吴媛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姜教授生动的讲解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座的师生能将今天的收获应用到实践中,争做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