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王芙坤 时间:2018-09-11 16:25:36 浏览:

9月7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开班仪式在陕西师范大学崇鋈楼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翟德玉、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研修单位代表、授课专家代表以及38名海外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吴殿华主持。开班仪式上,来自乌克兰的曾子儒、来自智利的英达以及来自突尼斯的瓦利德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和中国之间的情缘。他们感叹中国近年来在科技、经济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并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为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们表示,自己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真研修,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袁祖社院长代表研修单位致辞。他表示,作为此次“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的合作单位,一定协助主办及承办单位,努力将研修活动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为诸位汉学家提供最佳的研究材料和条件,对其各自的课题研修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表示学校近年来努力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通过实施“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两届,吸引了50余名海外汉学家参与,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华文化和汉学的海外推广贡献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力量。第三次与该项目结缘,学校将利用此次机会,继续提升在对外文化交流和汉语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搭建与国内外优秀汉学家交流的优势平台,与海外汉学家以及他们所在的机构、单位建立友好合作联系,促进我省同海外开展更高层次的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从陕西独特而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出发,介绍了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起点城市的发展成就。随着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从中国的内陆腹地城市,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希望通过在西安的研修,各位青年汉学家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汉学研究水平。此次研修班也被纳入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框架中,希望各位汉学家通过艺术节的各项活动,感受古今丝路的文化魅力。

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翟德玉向前来参加研修活动的各国青年汉学家表示欢迎,他介绍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邀请了413名青年学者来华研修,研修活动在海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在开班之际,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潜心学习,以研修推动学术提升;二是希望大家用心体验,感悟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三是积极交流,用汉学缔结真挚友谊。他期待通过研修,学员们可以成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通过研修,青年汉学家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包容、热情好客的真挚情谊。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专题活动,共吸引了来自4大洲26个国家的38名青年汉学人才参与,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语言、文化、传媒、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他们将先接受为期三天的集中授课,由贾平凹、王双怀、周伟洲、张建成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之后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研讨和交流。研修学员们还将赴四川成都进行调研考察,并在成都参加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深入感受丝路文明。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沟通。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