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感知长安城”——2018香港恒生管理学院“普通话实践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项目”顺利进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14 09:14:43 浏览:

6月3日,来自香港恒生学院的师生一行抵达古城西安,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进行为期近半个月的学习和交流,参加包括学术讲座、民俗体验、参观考察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时至6月9日,香港师生们的西安旅程已经过半,项目开展十分顺利。

6月4日,在国际汉学院唐风汉语教室举行了开班仪式。香港恒生管理学院中文研习中心主任郭诗咏、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吴媛、教师代表邵英、学生辅导员兼项目主管王芙坤、项目助理张子睿、学生志愿者代表陆源及28位远道而来的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与会嘉宾、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及周边环境,香港师生们参观了校园,并参与了由五洲汉韵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陆-港学生交流座谈会以及校园探秘活动。

在对校园有了最初的认知之后,同学们开始参与国际汉学院精心安排的讲座与考察。讲座贯穿为期半个月的形成,内容涵盖了历史、文化和语言教学,具体包括《西安历史文化和现代化进程》、《普通话正音训练》、《秦始皇与大秦帝国的崛起》、《唐帝国的兴盛与衰落》、《多元宗教文化与中外交流》、《普通话与粤语之比较》、《汉代的经济发展和丝绸之路》。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授课,对普通话和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体系地认识。

除了文化历史讲座外,同学们也走进了了陕西民俗的课堂,体验传统艺术之秦腔。6月6日下午,我院请来了秦腔表演艺术家陈耀武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秦腔科普课。在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不同颜色、构图所代表的的脸谱含义之后,随即就开始了“实战”,大家纷纷拿起画笔和颜料,来创作自己的脸谱。在绘制了脸谱之后,几位自告奋勇的同学们还走进了秦腔表演的“化妆间”,在画上脸谱,穿上行头,学习身段,化身秦腔剧中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三秦大地与中华历史,我院组织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实地参观考察,包括了长安城的地标建筑钟鼓楼、城墙、碑林;历史课堂陕西历史博物馆、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风景名胜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在后期的活动中,还将组织香港师生参观法门寺、乾陵、袁家村、关中民俗博物院、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等。来自香港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从地理、历史、民俗等多方面让学生们了解西安,了解华夏文明。

行程已经过半,但是同学们的热情持续高涨,期待接下来的一周的活动更加精彩。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