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九期青年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刘琳 时间:2017-12-06 09:19:54 浏览:

2017年12月5日下午,在国际汉学院文化体验室举办了我院第十九期(2017年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的主题为“汉语OPI测试与对外汉语口语教学”,由我院青年教师刘琳主持。此次活动邀请了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共同参加。

沙龙围绕着“汉语OPI测试与对外汉语口语教学”这一主题,在介绍了美国“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这一全球公认信度和效度最高的口语交际能力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主要讨论了OPI的等级划分标准、任务测评指标、四步法测试流程、面试刺激策略等内容,并针对目前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口语教学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讨论OPI对课堂教学、口试、评测、训练等方面可以借鉴的地方。

沙龙活动中,与会者首先认真聆听了刘琳老师的汇报,随后畅所欲言,纷纷就议题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许端老师兴趣浓厚地当场尝试了一次OPI模拟测评,使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OPI的测试流程、测试员的引导方式和受试者的即时反应。王晓音老师提出OPI的测评方式不仅可以运用于口语教学,也可以运用到写作教学中,更有目的地进行细节训练。陈雪老师感到OPI的分级任务方式解决了她长久以来对口语课目标设置的困惑,在词语、句型的训练之外,可以模仿课文改换主题进行成段训练,逐渐建立细节意识。李敏老师和王羽红老师对学生不愿意主动表达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重点在于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一个好的刺激可以触发学生的输出。田志华老师认为了解层级任务对教师非常重要,可以在合理设计的基础上贯穿于教学活动始终。贾泽林老师认为这种方法对中高级的口语老师尤其重要,参照这一体系设计教学,可以有效避免课型特色的模糊。此外,高红娜老师、孙建伟老师等也从各自角度对OPI测试及汉语口语教学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沙龙活动使大家对OPI测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积极讨论也对口语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了更多、更好、更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同时还增加了老师间的交流和合作。老师们纷纷表示,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术交流形式,也是一个扩大学术视野的好方法,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在我院持久开展。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