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七期青年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国际汉学院 时间:2017-11-07 17:07:52 浏览:


2017117日下午,在国际汉学院二层文化体验室举办了我院第十七期青年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我院青年教师贾泽林老师主持,主题为“绝对量级和相对量级——论都字句和还字句的差异”。我院数十位老师和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沙龙围绕现代汉语中的两种常用句式“都”字句和“还”字句的异同展开。沙龙一开始贾泽林老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指出这两种句式常常能够互相替换,但也存在不能互换使用的情况,其背后的深层制约因素值得探讨。这既是一个语言本体的问题,也是汉语教学中需解决的一个问题。贾泽林老师通过形式表现证明“都”字句式用来表示可能性最小情况存在,句子所表达的内容位于它所关联的量级的最低端(绝对量级);“还”字句的句式意义是用来表达一个可能性较小的情况存在,并衍推说明比它可能性大的情况必然存在(相对量级)。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两种句式在表达功能方面的差异。在贾泽林老师陈述后,与会老师纷纷就该主题及相关的教学问题展开了讨论。王晓音老师指出这一研究结论可以应用到教学中,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但在教授过程中需要找准切入点和讲授方法。刘琳老师和李敏老师就两种句式中字的显现规律与主持人进行了讨论,指出明确该规律对语言教学具有一定价值。高红娜老师就量级的类型及其相关语言形式表现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吴媛、冯雪俊、许端、孙建伟、王羽红等也从各自教学和阅读文献的角度对汉语量级语义表达形式的教学和研究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贾泽林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建议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沙龙的举办对自己深化对该主题的认识很有助益。与会老师也一致认为,青年学术沙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交流平台,希望沙龙能够持续地举办下去。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