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院公告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354-汉语基础”考试大纲
来源:国际汉学院 作者:国际汉学院 时间:2017-09-20 15:02:58 浏览:

   《汉语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汉语基础考试的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汉语语言学相关基础知识和汉语语言分析及运用能力。本《汉语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具有较全面的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汉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汉语语言分析能力。

二、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汉语基础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考试内容
汉语基础考试由“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汉语应用能力”和“ 汉语语言分析”三部分组成。
(一)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
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语言学基础
2.汉语概况
3.现代汉语语音
4.现代汉语词汇
5.现代汉语语法
6.汉字
7.古代汉语
(二)汉语应用能力
汉语应用能力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1. 辨音和标音能力
2. 字形、字义辨别能力及汉字书写规范
3. 词汇、语法规范
4. 文言文阅读理解
(三)汉语语言分析
汉语语言分析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1.语音分析
2.词义分析
3.语法分析

四、掌握重点
语音能力:标注拼音、选择、判断等
汉字能力:改正错别字、汉字书写、选择、判断等
语法词汇规范:选择、判断等
文言文阅读:加标点、填空、选择等
汉语语言分析:语音分析、词语辨析、语法分析(辨别词性、句子分析)、病句修改等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兰宾汉、邢向东主编,《现代汉语》,中华书局,2014年6月第3版,2017.
[2] 叶蜚声、徐通锵主编,《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3] 胡安顺、郭芹纳主编,《古代汉语》,中华书局,2006.

                                                    编制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
                                                    编制日期:2017年9月19日

 

 


(补充说明:报考我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的考生请参照文学院的课程大纲)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