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院公告
2017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招生简章
来源:国际汉学院 作者:国际汉学院 时间:2017-03-09 17:21:30 浏览:

一、项目简介

世界各国文化间的交流与互鉴是增进不同民族间相互理解、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方式。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与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交相呼应,为新时代“中国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方法和视角。

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旨在搭建一个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学研究的平台,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支持其与中国本土优秀的学术、文化、教育领域的机构、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和合作研究项目,帮助其提升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3年以来共举办了6期,其中2016年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各举办一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将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和郑州四地各举办一期。

二、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承办单位: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

三、研修主题与方式

(一)研修主题

1.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包括:中国价值理念、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治理体系、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中国公共政策、 中国国际关系、中国 “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安);

2.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包括:中华文化历史与思想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跨文化比较、新媒体时代的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传承与发展(西安)等;

3.中国人文与社会研究,包括:中国文史哲研究、中国艺术理论与实践、中外思想交流历史与现状研究、中国学研究等。

(二)研修方式

1.集中授课:邀请中国知名专家学者对学员进行主题授课和研讨。

2.专业研修:根据学员提交的研修计划,安排其分赴相关单位进行对口研修和开展论文交流研讨。

3.实地考察:组织学员进行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遗产考察和体验活动。

4.总结交流:论文交流会及结业仪式,学员分享和交流研修活动的收获和感受,加强沟通互联,并对活动组织情况反馈意见和建议。

5.后续成果:项目结束后,每名学员须按照其课题提交一篇5000字的研修报告,作为研修成果汇编成论文集并出版。

(三)研修时间

2017年9月6日(周三)—2017年9月26日(周二)

四、费用

受邀参与研修计划的青年汉学家往返国际机票(经济舱)、在华食宿、集体交通及研修培训等费用均由中方负担。

五、申报流程

(一)申请条件

1、基本要求: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身体健康(持所在国健康证明),能用中文或英文开展研讨,本科以上学历。

2、工作经历:在所在国著名智库、政府部门;教育研究机构;文化、艺术、传媒机构;文化创意企业等工作。

3、学术能力:发表或出版过有关中国研究的论文或著作;正在进行与中国有关的合作项目;具备优秀学术潜质或项目领袖才能。

(二)申请方式

申请者请于2017年4月1日前将申请表发送至jiachen@snnu.edu.cn

(三)遴选方式

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或知名中国学研究学者和智库推荐,经报汉学家工作协调小组审定后,由各主办单位联合发出正式邀请函。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晨、刘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

邮件:jiachen@snnu.edu.cn

电话:+86-29-85303761;+86-29-85303643

传真:+86-29-85303653

联系人:刘爱莉(陕西省文化厅对外文化处)

邮件:LAL899@163.com

电话:+86-29-87218473

传真:+86-29-87218473

附件:申请表格下载

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

2017年3月10日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