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留学师大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国际汉学院面向中外学生开展“校园网贷风险及网络传销防范”系列专项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国际汉学院 时间:2017-11-22 15:55:07 浏览:

随着各类网络购物平台的发展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壮大,一些校园贷平台及网络传销组织在监管盲区下趁虚而入,企图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并为此背上高利贷,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负面影响。值此大背景下,国际汉学院响应学校号召,通过主题班会、集体宣誓、沙龙分享等形式,面向中外学生组织了“校园网贷风险及网络传销防范”系列专项教育活动。

11月初,值各大电商平台“双十一”促销即将大规模开展之际,汉语国际教育2015级本科学生以“我们的时代,消费的时代”为主题开展班会,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网络消费习惯、网络信贷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班级同学从“淘宝”“购物车”“收藏”“种草”“拔草”“花呗”“白条”“芝麻信用”等关键词入手,就各自的网络购物消费习惯做以分享,最终达成以下共识:在网络消费盛行的时代下,便捷与危机并存,大学生在享受网购平台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培育理性消费习惯,杜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在监管漏洞之下出没的各类网络信贷产品和网络传销组织。会后,班级同学进行了集体宣誓,每人在白纸上罗列了自己的“双十一”购物清单,并表达了理性消费、量入为出的态度和决心。

针对学院外国留学生众多的特殊院情,学院联合五洲汉韵社团以“购物消费”为主题开展了一次面向中外学生的汉语角沙龙活动。中外学生就各自的网购经历、消费习惯进行了分享,了解了各个国家民众不同的消费心理特点;中国学生向外国留学生梳理介绍了中国发达的网络购物模式体系以及多种消费支付方式,并提醒外国留学生注意网贷陷阱及网络传销组织,避免因汉语水平不高、不了解中国网络舆情及法治监管体系等原因而遭遇网络诈骗。

主题班会及沙龙分享系列活动立意深刻、形式生动、收效良好,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培育良好消费习惯、远离网络信贷陷阱、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此后,学院将持续开展学生网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教育成果。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