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留学师大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初登讲台,与梦同行----国际汉学院本科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国际汉学院 作者:国际汉学院 时间:2016-11-25 18:15:26 浏览:

11月18日下午,国际汉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报告会在教学二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报告会意在报告实习成果,反思实践过程,交流教学经验。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吴媛老师,全体实习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教学秘书肖娜老师,以及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学生。

吴媛老师首先进行了简短发言,她向同学们阐述了此次实习汇报会的意义、目的、宗旨,并鼓励同学们展示自己最真实的实习情况和最美的实习风采。

接下来,共有40名同学进行了报告展示,包括15名校内实习学生和25名校外实习学生。做汇报的同学就实习过程与实习经验互相分享心得和体会。校内实习的学生主要分享了对外汉语教学实践的经验。如教师的语言本体知识要扎实,备课要细致和全面。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把握课程进度、控制语速、尽量多进行操练活动等。在给留学生讲课时,自信的心态和教师的威信必不可少。在实习中,同学们第一次把三年多来学习的理论和教学实践结合在了一起,真正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的辛苦和不易,也明确认识到自己还有不少对外汉语教学知识需要去掌握。而实习结束后,留学生遇到实习老师时说的那一句“老师好”,让所有实习同学的内心无不感动与感慨,对教师这一份职业更加热爱。

校外实习学生的实习地点主要分布在各省市的中小学,他们主要分享了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如教学方式要与时俱进、把握“亦师亦友”的度等。中小学生作为还在成长中的青少年,需要更多的关注他们的心理和学习态度,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习惯。在实习中,很多同学担任了班级的班主任,努力走入学生们的世界,带领他们参加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实习结束后,学生们的恋恋不舍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实习老师与学生们之间深厚的师生情。此外,还有赴俄罗斯实习一个月的同学讲述了她在俄罗斯中学实习的经历,并把两国汉语教学进行了对比,吸取了不少经验,比如在低年级学生的课堂上要注重课堂秩序的保持等。让其他同学们了解了俄罗斯中学汉语教学的现状和特点,开阔了眼界。

在此次报告会上,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初为人师的风采,让人深切感受到了他们这两个月的成长。大家互相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教学经验,增长了见识,收获颇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实习,同学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理解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所承载的教育责任,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一定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真正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