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留学师大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哈佛北京书院学员走进“绿树成荫”的陕西师大 感受古都清凉
来源:国际汉学院 作者:胡丹、闫学诗 时间:2015-07-08 15:48:42 浏览:

“利用暑假,去中国学汉语!”这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名校学生的热切心愿。6月初,100名哈佛、耶鲁等美国常青藤大学学生,17名哈佛老师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了哈佛北京书院开学典礼,开始了为期9周的紧张学习。

7月7日,参加哈佛北京书院项目的五位留学生在寇陆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进行参观考察,与国际汉学院2012级本科对外汉语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中美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换了彼此对文化、教育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什么是汉语最难学的部分?

当得知在场的中国学生所学专业均为对外汉语后,美国学生德明(中文名)很自然地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觉得在教留学生汉语的时候,最难的部分是什么?”中国同学认为汉语与英语属于不同语系,在思维方式和语法规则方面均有较大差异,有一些固定的表达方式不容易为留学生所理解。此外汉字对于欧美留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难点。然而在德明看来,汉字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只要在一开始提起重视即可学会,这应该和他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有关。

如何看待中国的高考?

谈及中美的教育差异,高考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国学生李西同学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高考是相对最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闫学诗同学认为高考在当时带给自己很大压力,非常痛苦,然而回首品味,发现自己从中收获许多,如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化解压力,这些都是将来人生中必然会面对的问题;而莫雨斯同学谈到,她所在高中的班级气氛非常融洽,大家每天都很开心,所以高中学习生活的回忆是轻松愉悦的。期间中国学生也介绍了近几年中国高考制度的改革与变化。

委内瑞拉籍留学生Manuel在哈佛大学读比较文学专业,掌握了英、西、中、日、韩五国语言。他从小环游世界,对各地的文化差异很感兴趣,因此选择研究比较文学,希望能在不同国家文学的碰撞与交流中发现有趣的现象与规律。他对西安的美食、城墙、兵马俑等等特色文化津津乐道,言语中不时伴有笑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大家还就专业的选择、婚恋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交流结束之后,作为“东道主”的师大学生们陪同留学生们们一起参观了雁塔校区校园。美国同学们对师大夏日里绿树成荫的宜人环境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再来中国一定会选择在古都西安游学。

[哈佛北京书院项目背景介绍]

创办于2005年的哈佛北京书院项目是北京语言大学与哈佛大学合作的高端中文学习项目。到2015年已经是第十一届,至今已有1000多名哈佛、耶鲁等美国常青藤大学的学生参加过该项目。项目内容包括语言强化课、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

在为期九周的时间里(2015年6月8日至8月8日),参加该项目的美国学生都签订了“中文誓约”,这意味着在接下来两个月的北京学习生活中他们只能说普通话。项目负责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采取大、小班相结合的中文强化教学模式,通过社会调查、文化游学、中文语伴、文化讲座、走访中国家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汉语水平,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的了解和认识。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学生们好学善思,非常珍惜在中国的短暂时光。他们通过社会调查,近距离地观察、了解,看到了真实的中国;通过与中国家庭交流,接触到中国的普通民众。他们是美国青年中的佼佼者,将来是国社会的精英。参加哈佛北京书院暑期班学习的经历,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未来,相信在他们中间,会涌现出中美友好交流的使者。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