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留学师大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老网站 >> 留学师大 >> 留学生管理制度
陕西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国际汉学院 作者: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4-11-03 09:04:38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外司〔2007〕1154号)精神,更好地落实学院提出的做好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要求,保证我院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的正常进行,保障留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办针对不同类别突发事件特制定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类别事件处置组织机构、处置措施及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一、火灾事故

(一)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学校保卫处、国际汉学院、留学生公寓值班人员、消防安全员和义务消防队。

(二)处置措施:

1、值班人员发现火警后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和国际汉学院留学生办公室,并组织留学生疏散。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 119 )。派出人员引导消防车辆。

3、立即切断火灾现场电源,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配合消防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扑救。

4、医疗救护组赶赴现场抢救受伤人员,同时拨打医疗急救电话120。根据学生受伤情况,通知学生家长。

5、保护现场:大火扑灭后,警戒保卫组拉警戒线,保护现场。

6、善后处理:按照预案善后处理组进行受伤学生及家属的安抚及善后处理工作。

(三)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留学生安全,扑救要在确保留学生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在消防车到来之前,组织学校教师职工使用灭火器、水桶等进行扑救。

3、严禁组织留学生参加灭火。

4、正确使用扑救方法。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二、重大伤害事故

(一)处置事件的组织 : 国际汉学院领导、保卫部负责人、医务值班人员。该组织全面负责伤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协调、抢险、救援等处置工作。

(二)处置措施:

1、事故的报警、报告及各方面的联络沟通。学生伤害事故发生时,现场学生、教师立即报告学校校医、报告负责安全的教师和领导。现场教师或负责人要马上组织学生有序疏散,维护现场秩序。伤害事故重大时,责任人立即拨打医疗救助报警电话“120”。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处置情况,与受到伤害的学生家长联系。

2、疏散与救助。组织人员有序疏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校园内的道路,保安员在指定路口等待引导120医疗救助车到达指定地点。医疗救护组立即组织学校校医和有关人员携带医疗器械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3、物资保障。准备车辆和有关用品,协助抢救受伤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留学生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

4、善后处理。负责事故伤亡人员亲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调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注意事项

1、留学生伤害事件处置的原则:必须遵循自愿、合法、合理的原则。

2、留学生伤害事件处理小组应当查明事实,依法分清责任,根据事故的特点和纠纷的性质、矛盾的难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以理说服,促使纠纷双方或多方互谅互让,消除隔阂,化解矛盾,达成协议。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 稳定留学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院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三、集体活动事故

本预案所称事故,是指在集体活动中突然发生的交通事故、拥挤踩踏等环境或人为因素引起而造成师生人身伤亡的重大安全事件。

(一)处置事件的组织人员:校分管领导、国际汉学院领导、综合治理部门负责人、医务人员和值班人员。该小组成员全面负责学生集体活动事故的应急指挥、疏散警戒、伤员救援、通讯联络、善后处理等工作。

(二)处置措施:

1、通讯联络:学生集体活动发生事故时,现场教师立即报告校医和校集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负责事故的报警、报告及各方面的联络沟通。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处置情况。

2、警戒保卫:应急组织成员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0,负责组织人员有序疏散,设置警戒区域,保护现场证据,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道路交通,劝退围观人员。3、医疗救护:医疗救护人员立即组织学校校医对受伤留学生进行抢救治疗。思想工作。

4、物资保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提供事故处理所需物资,保障车辆和有关应急物品需要,协助抢救受伤学生。

5、善后处理:立即与伤亡留学生的家属联系。做好安抚、慰问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调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现场负责人应第一时间中止有关活动。

2、警戒保卫组负责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带队教师清点人数,上报事故处理组。

3、保持联络渠道畅通,保持信息及时传递,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报至留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并抄报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以获取必要的指导,为事故的现场处理和后期处理创造良好的条件。

联系方式: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办公电话:029-85303761 E-mail: iso@snnu.edu.cn

联系人:蔺丰辉

回到顶部 无标题文档
收缩
  • 在线客服